评的是十七的《鬓下捉风月》,5sing地址可走:https://5sing.kugou.com/fc/14798422.html###


很久以前就在同小伙伴们闲侃时提到过,我这人对于填词曲大概是有这么个癖好:先听曲。旋律不戳我的,词便不看了;旋律戳中我的,再行看词…词不合曲,那便没有二回听了。

十七的这首《鬓下捉风月》原曲选的是《宝玉》,我先前未曾听过,但放在这里,无疑是极合适的。曲里自带些脂粉气,令人想到临水而落的烟火粉楼。


虽则我题为艳,但其实十七用笔还是极含蓄的,带着那么点朦胧。第一遍听着歌粗粗看下来,我其实对歌名及词中所用的「捉」字不尽满意,觉得太过显糙,不怎么雅。后来想想,佳丽当前,若我是那风月客,大抵也要生出几分缱绻急色,倘作此意解,倒也不赖。

往后看下去,看到「融融帐里见小荷,莲华暗生梦泽。先捺三寸,再送冻蛇,风也笑,云雨未浇胆热。」这段的时候,我顿了顿,稍觉晦涩生硬。小荷是什么?又生何等梦泽?冻蛇的冻字是否用得太过(美人冰肌玉骨不假,但冻字却稍显硬了些)?……不过这并不妨碍看客明白,这段应当写的是云雨之事。

哈哈哈,最喜欢的应当是「唤句郎,又厮磨,海棠红再拈半朵。」一句,这里的女儿风情,简直噢,酥了。


总体上来讲,我觉得十七于用字用词上尤可求精。譬如说首段中既“翻手扑灯火”,那么先前的“月黯黯”若换作更明亮些的朦胧色调,许是更有意境美;第二段中“咿呀呀口上珊瑚色,藏入春水湿绫罗。”中的“藏”亦稍显几分不自然;倒二中的”残靥灵魄“大约是全词中最令我纠结的词了,画风有点飞。

就用词来讲,最喜十七用的几处叠词,当真有那么粉腻腻的风月意味儿,美。绘美人的几句「颊上桃花摘不得,钗鬓下春灼灼。唇含娇语,眉锁声色,月也羞,琼枝怎生堪折。」也值得玩味,好一个面若桃李,颦眉皆情的小美人呀~。


不怎么会评,只能极糙地讲讲我听后的感受。希望十七不要打我呀,哈哈。

评论(14)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ynnRoss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