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魄子

好久不写评啦,想我吗哈哈。


这回评的是小格林的《我有一壶酒》,5sing地址走:https://5sing.kugou.com/fc/15141363.html


我终归不是个善于精心琢磨一字一句的人,对于一首词,往往是形成一个整体印象来赏玩。格林刻画了一个落魄子啊,有过心爱的姑娘,走过漫长的天涯路,在尘世人寰的兜兜转转里,娓娓讲过自己的故事,也付诸几多自嘲。

看着看着又不免蹙眉叹息,又是个平凡人的苦逼生活啊。聊以抒怀的,大约也唯有那一壶稍带温火意的酒了吧。

选的曲子是孙燕姿的《眼泪成诗》,真是适合说说老故事呢,略带些伤感的色彩,一下子就把人带进了潦倒人的郁苦里头。


“惊谬吗,
我凭旧烂长衫也成文人
‘之乎者也’,惊觉往来不亏”

真喜欢这一段啊,自嘲力满满。潦倒人着文人长衫,穿行在大城小巷间,说着迂阔老陈调,讨得来往过客的一句“文人而已”。


“我有一眉月,足以与对曰”

这句极巧,把天人之间一种共通之意给表现出来啦,更显出落魄子在茫茫天地间的寥寥。不过就我个人觉着,或许写作“足以与日对”更好些,落魄人走在明亮日光下,难堪无处遁形,大约也唯有在凉月当头,方可慰这庸庸碌碌的生涯。


落魄子最后说“幸跌出恹恹尘凡”,这话恐怕依旧还是个愿景吧。毕竟会饮酒忆平生之人,哪儿就那么容易放下呢。



↑↑↑ 回家收衣服咯。(才不承认自己是短小君

评论(8)
热度(9)
© LynnRoss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