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大仇深】潦草

嘿嘿嘿会标注释的策划川川简直太贴心( ´ ▽ ` )ノ

一川东去浪涛尽:

潦草
——苦大仇深制作组出品
原曲:おぼろ月-藤田麻衣子
策划:走马行川
词作:一川东去|沈虞初|结风|二纸|濯我缨|竭泽
歌手:空山无月
后期:正直团
美工:坞

【文案】
『狂生或要老来,才悟得这狂之为病』*

【歌词】

客旅夜半忽酒醒 滂沱天地
况似壮年携两友 林中穿行
寻一野庐避雨席地摆酒行令
杯酒狼藉 倏忽垂垂老矣
——安川

生前无寸金缕衣 身后寂寂
潦倒处偷光凿壁 纸笔沾泥
「望济济识我薄名 入世满桃李」
大梦方醒 可怜仍苦病
——沈虞初

黄金屋 白玉京* 十年惊梦识泡影
家何在 身何凭 风涌江湖一飘萍
瞻(zhan)日月 释囊萤 我生我生独经行
累上绝崖试 万丈冰
——结风

沉浮才省(xing)人皆智 独我不敏
长喟(kui)押(ya)喉声渐嘶 勉以唏嘘
蓬檐蔽舍捧卷 烛将暗天将阴
接风无旧识 路客愁云
——二纸

大厦倾 风雷喑 扶衰就敷岩上衾*
老投林 倦游心 可怜小谢*早鹤去
野风起 正嗟(jie)欷(xi) 香草美人*有时尽
归来祝击壤 意难平
——濯我缨
—M—

抱悲风 枕蜃景 不梦青山梦流云
怀余酒 吊孤影 老来偏事履霜行
欹枯草 对靡音 掷笔先闻哀鸿惊
当临绝笔信
——竭泽

翻群岭 越重(chong)脊 故己虽去景未移
嶙峋壁 石上题 当时无头诗半句
飞鹤唳(li) 走兽避 春秋洗雪泥鸿迹*
「非薄冰不履 嘲天命」
久坐谢山林 拂衣去
——安川

注释:
1.文案引自张大春《大唐李白.少年游》。
2.白玉京:指天帝居住之处,亦有虚无缥缈之意。
3.就敷岩上衾:引自宋王安石《定林》。意为在岩石上随意地铺被褥。
4.小谢:指谢朓,南朝齐诗人,以山水诗见长。谢朓的山水诗把描写景物和抒发感情自然地结合起来。他浮沉于政治旋涡之中,目睹仕途的险恶和现实的黑暗,因此常常通过对景物的描写,表现出对于宦途的忧惧和人生的苦闷。(引自百度百科谢朓词条)
5.香草美人:象征忠君爱国的思想,亦指忠贞贤良之士。
6.雪泥鸿迹:大雁在雪泥上踏过留下的爪印,比喻往事遗留的痕迹。同“雪泥鸿爪”。

评论(4)
热度(6)
© LynnRoss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