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一个问题的一点愚见 From 缨哥儿

一个习惯了简单粗暴的真·交际癌·缨

我有一个疑问:

【第一个问题明细】




首先申明,以下看法仅是个人的浅显之谈。就办事效率方面而言,我自觉并非善于交际之人,日常行事除却必须与人沟通交流抑或寻求他人帮助外往往自力更生。若遇及实在无法凭借一己之力完成,必须与他人交涉的情况,我一般假定对方很忙,以略显简单粗暴的方式,即在说完“你好,不好意思打扰了”之后,直接讲明我的来意及需要对方做什么。至于人情的精细打理,我一般会选择对方不忙我也不忙的时机,就双方都感兴趣的一些话题推进。我的日常工作伙伴,未必会成为我闲暇时仍付出心力经营情感的对象。综上而言,我本人受此问题困扰不大。




OK,下面进入正题。我个人觉得解决问题的关键也许是「说话的艺术」。


不过我觉得在此艺术之前,还很重要的一点是认清自己及增加对共事者的了解。


关于自己,首先你该明确,效率与人情,你更看重哪一个。所谓平衡,每个人心里的标准大抵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关键还是在于,达到你所期望的那个平衡。这个是指导并支配你如何说话,如何交流的重要前提。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我个人认为,交际100%+效率100%的情况应该是不大可能的请大家死心吧(。


关于共事者,我觉得是可以分好多种类型的。一种是本来便行事雷厉风行有事说事的,一种是习惯打打太极的。此处讨论后者——如果是私下交好的小伙伴,大可敞开而谈,对方即使介意,通过你俩各自的敞开心扉,有什么问题也总会解决;如果并非熟识,那你要考虑的问题大抵是「我是否希望和对方的关系更近一步?」、「如果对方的行事模式和我大相径庭,我是否能忍受甚至改变自身行事模式配合对方来增进与对方的情感?」还是有点回归上面提及的自我认识问题吧。




我知道,不管是贬义人情也好,还是褒义人情也罢,最难的就是人情难却,特别是对拂他人面子有所顾虑的旁友们,心里总会想「如果我这么做是不是不太礼貌」、「这…不大好吧」,于是自己骑虎难下,一旦影响了办事效率简直想要一巴掌呼死自己。


对于熟识的说话方式我上面已经提过,我不再多加赘述。对于并非熟识者,如果旁友你面对的是骑虎难下的纠结状况且内心实际更倾向于行事效率。我的建议是,运用语言的艺术。


一种选择即我的日常做法,公事公办的口吻,我相信只要对方情商在线,不会看不出来这件事比较严肃,你也比较忙。如果对方在给予你答复并作出鼓励后,你可以回“好的谢谢,那我去忙了”。不管对方是否再回复,你都可以去忙自己的事情了。


一种选择是你可以起初软萌一些,打打太极也无关系,但务必记得及时收手,明明白白告诉对方你的事儿不少,并且现在你要去忙了。还是那句话,假使对方情商在线,并不会怪罪于你。你可以补一句“下回有空再聊啊”,当然了,这个“下回”谁知道是什么时候呢(耸肩。


至于情商不在线者,方法也很简单。要么你迁就Ta抛弃效率,要么该得罪时就得罪,谁怕谁咯反正干完这票大家有事再讲没事就掰,道不同不相为谋啦。




总而言之,这个世界上并没有无穷无尽的客套,只有情商不在线的Ta和不会终结话题/跪于无谓束缚/妄图既收获百分百好交际又效率满点的你(微笑。


不好意思,今天有点麻辣 :)

评论(1)
热度(5)
© LynnRoss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