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词】逝水

《逝水》

 

曲:良し

词:濯我缨


写的是大河剧《笃姬》里面家定公与笃姬这一对儿。曲子本来就是笃姬里头的配乐,听的时候想起了笃姬在家定公逝去后所说的:回忆真是宝贵,可撼我心,可安我情,可慰我怀。大约就是这样一种心情吧。

下面放上我写每一段时所构想的一些idea:

Ⅰ 这一段写的就是笃子庭中卧,在梦里见到了已故的家定大人。带着泪痕幽幽然一抬眼,便看见庭树如盖,岁月静好的样子。

Ⅱ 这一段是笃子乘着夜色与月色在长廊徐行,远处有颂着安乐的丝竹之声。伤心终归是一个人的事情,旁人是不可解的。

Ⅲ 这一段描写的就是笃子坐在屋子里回忆嫁给家定公的时候啦。

Ⅳ 从笃子初入大奥到江户无血开城,十数载光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大抵此后每个良夜,笃子还是会回忆起与家定大人一起下五子棋的日子。对笃子离开大奥时候那个含着泪的微笑实在是记忆犹新:“大人,我是怀着与大人的回忆,离开这个大奥的”。笃子的一生目送了太多人的离去,但是他们最终都成为她走下去的力量,是温暖的光啊。我最后写“君与故人”,其实家定公也是故人之一,但他之于笃子,与其他故人还是不一样的吧。

 

 

小庭芳草多叆叆

和衣睡倒流云怀

思君有如载 倾山覆海来

倏然啼眼一华盖

 

廊腰行履赊夜白

经年笙簧吹粉黛

无心人过伤心台

未解逝水何聊赖

 

故人去去百年外

不见今夕委苍苔

珠灯纳牖开 璧月当户来

还记少艾 煦煦同君拜

 

一夕故池易沧海

十年心事付尘埃

解罢烂柯长夜开

君与故人应犹在


试听链接

https://5sing.kugou.com/fc/15857642.html

评论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ynnRoss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