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词】离题万里

-


离题万里


词:濯我缨


车窗外、瞳眸里,被神明吻过的绝好天气

尘灰与旧昳丽,交叠在此际的明灭光影

一日去、一日迎,硝烟里沉默的只是躯体

金炽光、灰密云,抬眼间瞬息琳琅一片雨


驮雨来,又撑云去

是年少的一念乍起

动辄苏醒在未预期、寥寥黄昏疏影移

趁字句还未曾叹息,便尽管去离题万里


-M-


车窗外、瞳眸里,被神明吻过的绝好天气

谁可曾叮问起,这一生所遇的皆是旧影?

一日去、一日迎,是衰亡与重生,甘之如饴

轮回在时之海,生命生活是场终身洗涤


每一秒都物换星移

每一秒都遥遥无期

每一秒都比烟火绚丽

每一秒都是无与伦比


驮雨来,又撑云去

是年少的一念乍起

动辄苏醒在未预期、寥寥黄昏疏影移

趁字句还未曾叹息,便尽管去离题万里


END.




想哪写哪的小贴士:

其实《沦佚》和《离题万里》都谈到“过去”这个问题,但呈现了两种很不同的人生态度。在《沦佚》里,过去是桃花海,是想回却回不了的理想域,甚至后期令“我”怀疑其真实性的存在。可以说,过去对当下是一种禁锢。


但是《离题万里》不同,词里提到有人问是否所见皆旧影,这是一种比较宿命论式的观点,可以理解为你永远走不出你的过去,也可以理解为你来到这个世界始,你的命运已被决定。但《离》的主人公“我”回答了什么?生命永远新鲜,这显然是一种更重视当下的态度。每一秒都遥遥无期,实际上每秒间的距离都很短暂,但“我”偏要说每秒都遥遥无期,在这遥遥无期的间隙里“我”有许多许多的可能性。“驮雨来,又撑云去”贯穿过去与逐渐年长、年老的当下,但它并非提醒着“我”过去多么好,当下多么糟,而是作为一个支点,令“我”鼓起勇气一次次重新启航,哪怕与最初的用意已是南辕北辙,离题万里。《离题万里》从讲天气开始,但绝非仅仅讲天气,这也是一重“离题”。我写“被神明吻过的绝好天气”,但实际上呢?金炽光、灰密云、琳琅雨,在消极者看来绝非好天气,可在《离》主人公“我”看来,这就是绝好天气。


关于“硝烟里沉默的只是躯体”⋯生活就像一场战争,人与人的倾轧、人与不可抗物质性力量的博弈⋯在滚滚硝烟中,身体与日俱衰,但思维思想却可以永葆青春,所以“我”永远都敢再一次离题万里!

评论
热度(9)
© LynnRoss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